鐘樓愛人-命運很難改變,因為…人,很難改變

鐘樓愛人

很大,雖然已經完結一陣子,心得現在才寫,不小心寫有點長像流水帳,一開始對鐘樓愛人這齣戲感興趣是因為本身對穿越的題材很喜歡,尤其是回到過去找秘密這類的更有興趣,還有以前看過真愛配方,對周湯豪的演技也滿期待的,追完全劇完全沒有後悔,這部真的很好看,也和我原先想像的很不一樣,看完結局又找假日在LINE TV把全集一次看完,不過看到後來完全沒在管男主角怎麼樣了,重點都放在駿任若比身上。

 

「愛能傳達給喜歡的人,那很幸福。」-沈若比

圖片4.png

「其實我們什麼都不缺,只缺愛和自由而已。」

身為穿越的開始,讓兆宇凱佳駿任穿越的關鍵人物,從第一集開始就覺得若比身上一定帶有個大秘密吧。若比給我的感覺就是「假裝」,她的世界充滿假象與偽裝,家庭和睦的樣子是假的,乖乖牌女兒的形象是裝的,她呈現給大家看的一面都是美好的,她必須活在父母為她訂製的框框裡,若比生活得並不輕鬆,她老是在假裝老是在迎合別人,我覺得若比滿可愛的,她常出現小女孩般單純可愛的一面,但她所處的世界是複雜的,在這個虛張聲勢的世界裡,她也戴著偽裝的面具在生活,就像駿任所說的,她不得不被這個世界牽著走,私下組團玩爸媽都不喜歡的搖滾樂,除了是她想追求的一種獨立與自由,也是一種對父母的反抗。

5.png

我覺得拿樹枝一直戳駿任若比很可愛

「原來真正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忘記怎麼喧嘩,只剩下不安,但是我不害怕,我想對你敞開,也不希望,你對我是戴著面具的。」

從第一集的籃球賽,兆宇進球與沒有進球時若比的反應,不管是第一或第二個2007裡的若比都希望兆宇贏球,對她而言,兆宇就像是闖入她生命中的騎士,幫助她逃離那個可怕的監牢,幫助她追求她想要的夢想與自由,若比面對任何人都戴著木板,對著駿任也是如此,但她卻想縮短與兆宇之間的距離,若比看著的人,總是時兆宇

而對於駿任,他們倆人像是處境相似的同伴,兆宇幫了若比參加試唱、熱音社革命這些對若比來說意義重大的忙,但我覺得駿任若比解決的麻煩更多,若比怎麼不看看駿任QAQ。若比清楚駿任家的接近是別有目的,當一個人靠近妳是為的不止是愛情,這個人能讓若比放心地去喜歡嗎?不過若比並不討厭駿任,她常像是有恃無恐般對駿任提出許多要求,一部份的原因應該也是知道駿任會包容她,在兆宇提醒她要小心駿任的時候,她還是對兆宇說,她所認識的駿任並不壞,她的心思雖沒有駿任那樣深沉,但也不代表她不瞭解李駿任

經歷了一次穿越,若比在第二個2017的結局仍舊沒有改變,她還是沒有追到兆宇,還是和駿任結婚,還是沒有了夢想與愛情,還是選擇自殺,不同的是…第一個2017若比留下的是沒有和兆宇在一起的遺憾:「一直後悔沒有和你在一起,是不是只是一種虛妄?」,但第二個2017她留下的遺憾是給駿任兆宇的:「你們當中呢,有一個人真的愛我就好了。」

「如果你沒有誠心走到我的心裡來的話,你當初為什麼要招惹我?」

這一次駿任沒有做對不起若比的事,也很努力地想改變未來,他給了若比承諾,承諾會給她一個有自由、有愛的家,也許是現實讓駿任無法顧及他的承諾,若比還是隱瞞了她的聲帶受傷、家裡沒錢的問題。從若比最後留下的話,她其實是愛駿任的,因為對駿任存有愛,才會渴望駿任也給她愛,如果她真的愛駿任,她該像她說的對所愛的人敞開心房,為什麼不坦白告訴駿任自己的麻煩?

「沒有愛情的婚姻,真的可以幸福嗎?」

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若比本身是一個好面子又逞強的人,她給大家看見的都是好的一面,像是把部落格不好的留言全都設成悄悄話,或是讓因為生意而結合的兩家人在飯桌上硬弄出感情和睦的樣子,聚餐老充斥著呵呵的假笑。

另一個原因,她在婚前始終對沒有愛情的婚姻有著不確定,若比駿任婚姻的基礎不是愛而是錢,當她沒有了錢,他們的婚姻還會存在嗎?如果駿任不愛若比,那麼一旦他們的婚姻沒有了金錢,可能也會隨之崩垮,她或許不是不願對最瞭解她的駿任敞開心房,而是害怕駿任不愛她。

「我希望,你以後都很幸福,也祝你…真的自由。」

最後一次的穿越,若比知道她死了兩次,但老實說把錯給2007的她扛對她也不公平,尋死的雖然是她但不是現在這個她啊,其實看到若比又選擇跳樓的時候,我覺得最該穿越的人是若比,如果若比沒有改變她的想法,即使其他人改變她一樣會選擇自殺。

第三個2007的若比因為駿任不希望她死,對她的好,感受到愛情的可能,先喜歡上他,這個2007年的若比不知道和自己兩次的婚姻究竟帶給了駿任多少負擔,但面對駿任對她的恨意,她接受了駿任的報復,希望駿任不要再被她與他們兩人的家庭綁架,能夠逃離束縛他的鳥籠,看著說出這些話的若比,我覺得她就像真的天使一樣,她的話也像天使一般最終救贖了她自己與駿任

圖片5.png

「愛能傳達給喜歡的人,那很幸福。」:不論在第一還是第二個2017,若比的愛都沒能傳達給所愛的人知道,幸好到了最後,她的愛終於傳達給她喜歡的人。

 

「其實,妳和我一樣,都是喜歡自己的人。」-李駿任

圖片2.png

「愛情對我來說,比較像工作,需要理性跟策略。」

一開始對駿任的瞭解,多半來自主角兆宇凱佳的視角,他們眼中的李駿任是:偽善的黑心企業家、偷吃不擦嘴的渣男,大概前三集我對駿任的感想就是個陰沉的人,冷冷的不說話又沒表情,如果凱佳兆宇的跟屁蟲,那駿任就是若比的跟屁蟲,只因為若比在他才會出現。

第一次注意到駿任的笑容是他跟凱佳一起打掃的時候,他這個人好像就跟時媽說的一樣,是個乖小孩,沒什麼好罵的,細心、體貼,還會幫凱佳切草莓泡芙。不只愛情,不管任何事駿任多用理性與策略去面對,顯現他成熟穩重的樣子,少有人能見到他情緒性的那一面。

「其實我不喜歡狗,因為狗只知道搖尾巴,討人歡心。」

在2017的他為什麼會變成外遇的渣男,大概可以猜到。

他身處的世界和若比一樣複雜,爸爸總是有意無意說要賣這賣那的給駿任壓力,駿任給自己的壓力也不小,討好沈家父母和若比就是他必須去做的,有時要完成若比的要求,又不違背沈父的交代,駿任討厭被擺弄的感覺,可是為了家裡的財務危機還是得像他不喜歡的狗狗一樣四處討好,在他與若比結婚的這十年或許也是在當一顆受人支配的棋子。

對於只把美好的一切展現在大家面前的若比,外遇到眾人皆知可能就是他對若比最大的報復,看見2007的駿任有這麼多的壓力,不難理解在第一個2017他為什麼把和若比的婚姻搞得那麼不堪,雖然理解但外遇還是不OK啦…

「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更認識妳,那時候我會抱妳,是真心想抱妳,因為我覺得妳很溫暖。」

周遭環境帶給駿任的沉重壓力,無處發洩的憤怒只能靠畫畫來宣洩,面對凱佳的詢問脫口而出的抱怨,凱佳誤以為是自己造成駿任的不悅直向他道歉,凱佳的單純,似乎讓駿任找到了一個溫暖的依靠。在駿任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在對他要求這個,希望他做那個,有人在意駿任的心情嗎?駿任的世界充滿著心機與算計,這樣單純的凱佳吸引著駿任

懂得設身處地替人著想的凱佳,在駿任的世界中,確實是一個少見又溫暖的存在。凱佳的溫暖也讓駿任有所改變,在第二個2017,駿任不再是一個外遇的渣男,他用心經營與若比的第二次婚姻,給若比承諾,不過,或許是存在於他們婚姻中的種種難題,駿任若比還是沒感覺到對方的愛,若比仍走向了自殺的結局。

「或許曾經有可能愛,但是當一個女人變成了業績,你想愛也不可能了。」

駿任若比嗎?駿任曾經告訴過凱佳,他喜歡若比,但並不是凱佳所想的那種喜歡,就像駿任說的一樣,他的愛情是工作,當若比成為了他的業績,我想就連駿任也會對自己的心感到混亂,他對若比的好到底是出自於責任?義務?還是愛情?

駿任若比沒有愛嗎?駿任瞭解若比很多的小習慣,還會貼心地幫她掃鉛筆屑,包容她不可愛的小習慣,面對若比的死駿任感到自責與愧疚,駿任若比並不是沒有愛。

「她毀滅了一個男人,如果世界是公平的,那她也應該被毀滅。」

重新來過一次十年的婚姻卻再次迎接若比的死,一定讓駿任感到相當挫敗,對若比的歉疚也讓他決心要再回到過去挽救若比的死亡,不論是聲帶手術或是大狼狗,只要是會讓若比接近死亡的事,駿任都不希望讓若比碰到。

666.png

對於阿亮,駿任你的理性和策略似乎派不上用場啊~

但當駿任發現若比的I94U是想對兆宇傳達的訊息,他放棄了原本的目的。老實說駿任知道真相的瞬間變臉我有嚇一跳,駿任在決定穿越回過去時根本不知道I94U真正的意思,也不知道若比愛不愛他,怎麼說翻臉就翻臉?就連對凱佳說話也那麼兇,我不想看到你這樣對凱佳QAQ(←透露我駿佳派的屬性XD)

不過仔細想想駿任說的並沒有錯,他原以為若比的遺憾是自己沒有做到對若比的承諾,才想回到過去彌補她,但如果若比的遺憾是兆宇,那麼這個時空的確沒有駿任存在的必要了,因為那個遺憾的空缺是駿任永遠無法彌補的,即使再重來一次,若比還是會走向死亡,最後要承受若比死亡與眾人責罵的依舊是他。

「面對很多以前解決不了的事情,我發現再過一次,也不見得有機會能夠改變,唯一真正能夠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

駿任曾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財務危機,卻是徒勞,他還是必須與若比結婚,他改變了自己的心態,努力不讓這場婚姻變成若比口中「輸家的婚姻」,但他們倆人的命運卻沒有改變。

駿任得知I94U的真相後,第三次的穿越對駿任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因為他曾試著改變但命運卻沒有改變,樂透得主的死狀與若比的死亡在他的夢中重合,一再地提醒他若比的死無法改變,既然命運無法改變,他再次改變了自己的心態,他決定讓若比走向毀滅。

「不要放棄!」

77.png

但或許是在最後一刻,兆宇經歷了三次穿越的體悟,點醒了駿任

也或許是在最後一刻,若比真心的道歉與祝福,修好了駿任那顆破碎的心。

最重要的是,在最後一刻,駿任選擇不放棄對命運的抵抗,他不想要若比死,出現在演唱會場要若比不要放棄。

但我看到若比聽不到駿任說什麼的時候超怕,一直覺得她是不是會因為聽不到往前走摔下台,想說該不會駿任跑回來結果命運沒改變,若比又要墜樓了吧…

「其實,妳和我一樣,都是喜歡自己的人。」:比起愛自己,在最後跑向演唱會的駿任,更愛的是若比,而不是自己。最後一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駿任被上手銬的那一幕,上一刻還在向兆宇炫耀自由空氣的味道,下一秒卻為了若比失去了自由,有些諷刺又有些淒美的感覺。

圖片6.png

 

「我想把我有的也分享給他們,讓他們相信這世界上還有愛。」-趙凱佳

圖片1.png

凱佳是一個無私只懂得奉獻的女孩,從第一集若比跳樓就看得出來,凱佳那個動作是…想接住她嗎?!

圖片8.png

凱佳的優點是會替每個人著想,但她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懂得愛自己。

「我不擅長操弄,也不喜歡,畢竟我覺得人不是沒有感情的棋子啊。」

凱佳是個善良只懂得為別人著想的人,即使知道眼前的這個駿任,就是2017那個外遇渣男,但她還是願意相信會那麼做的駿任是有苦衷的,凱佳總是顧慮到每個人的心情,在意每個人的感受,卻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她的想法沒什麼不好,但她該懂得多愛自己一點。

經歷穿越後,離開了兆宇,她學會了獨立,也學會多愛自己一點,可能吧…?在防火衣的投票裡,她還是那個無私奉獻的趙凱佳,把票全給出去,讓自己死了,不過替別人著想跟愛自己也是能同時存在不衝突啦。

其實我希望駿任凱佳配啦QAQ,看看第二個2017凱佳駿任的關心,不論是紅糖薑茶包還是鞦韆那裡的對話,凱佳駿任多麼美好啊,所以駿任最後把凱佳救的鳥放走我好難過啊,不要這樣對凱佳QAQQQ

88.png

駿佳很美好~

「我想把我有的也分享給他們,讓他們相信這世界上還有愛。」:這就是凱佳,只懂付出不要回報的女孩。

 

「愛一個人包含失去,包含不被愛的恐懼。」-時兆宇

圖片3.png

身為帶著觀眾進入第一個2007與2017的人物,觀眾多半是從兆宇的視角瞭解鐘樓的六個人,從第一集就感覺到他對十年前的籃球賽怨念很重,但對賭注倒是沒那麼在意…我個人對兆宇的第一印象是玩咖,常演gay和女朋友提分手,你怎麼好意思說駿任渣男,你也很不OK啊…看到最後一集我對兆宇這角色的感覺也不是很好,他們最後一次穿越是為了救若比,但時兆宇都在找凱佳,把若比的事全給駿任處理,你到底是去挽回若比的死亡還是去挽回凱佳的?

「在我眼中,妳是100分的存在。」

一直找凱佳又整個狀況外讓我對兆宇感到煩躁,而且時兆宇又超幼稚,凱佳為什麼只喜歡他QAQQQ,但冷靜下來重看一次的時候,我可以理解凱佳為什麼喜歡了兆宇十年,一部份原因雖然是因為她有點傻…可是兆宇凱佳真的很好很好很好,他很瞭解凱佳,他對凱佳的好總是帶點不經意的成份,替凱佳買雙鞋也不忘補一句說是買一送一順便的;怕凱佳被欺負會替她出頭;瞭解凱佳吃冰不吃殼的習慣;即使會全身酸痛還是甘願給凱佳摔;雖然會抱怨她佔了他的空間,欺壓她收她的漫畫當房租,但當凱佳覺得自己是負擔離家,又冒著大雨把她追回來。

不過兆宇最糟的地方就是逃避,想當凱佳的保護者,又不敢愛她,和凱佳越線後他選擇的是逃避,若比準備對他告白的時候他也選擇逃避。

其實我看前幾集的時候有猜過兆宇以前和若比互相喜歡,因為第一個2017若比跳樓的時候,兆宇是唯一衝上去想拉她的人,還有在第一個2007看日出的時候,兆宇若比相視而笑,所以這麼猜。

圖片7.png圖片9.png

但看了第二個2007若比兆宇的相處,我想我猜錯了,兆宇若比沒有愛情的感覺…不管是調酒的暗示還是霜淇淋的明示,兆宇都沒接到,在兆宇心裡最高分的只有凱佳,雖然當時的凱佳只有99分。

我覺得兆宇若比也很配,老實說我還滿期待最後會換配對,應該很精采(?),而且片尾拍了兩種,插曲又會放何維健的《換我愛你》

感覺就是要走一個:第一個2017的兆宇不愛凱佳駿任不愛若比,所以穿越後各自換人愛的劇情,一直覺得換配對可能性滿大但還是沒有,雖然最後沒有換配對結局也收得很精采

會對兆宇這麼不耐,除了他太幼稚以外,也可能是因為我把真愛配方裡周湯豪的形象帶一點過來了,我期待穿越來解謎的男主角應該要有冷靜分析跟看穿一切的那種感覺,結果跟我想的有差距

2.png

跟同齡的朋友玩耍的兆宇也滿可愛的

雖然兆宇真的幼稚到不行,但在凱佳離開他的十年,其實這位也是有認真在反省,沒有凱佳在身邊,孤單地一個人玩有點可憐…幸好在最後一次的穿越,時兆宇你終於知道凱佳在你心裡到底是幾分了。

「愛一個人包含失去,包含不被愛的恐懼。」:這句話不只適用兆宇,其實凱佳若比駿任,他們都有著不被對方愛的恐懼。

 

17191366_387879684927326_8842940235234700474_n.png

看到I94U代表的意思,覺得編劇真的很有巧思,一開始在鐘樓愛人字體設計就看得到9跟4這特別突出的兩個數字,原本想說Logo藏的大概是穿越的秘密,而且六個人的永恆時間訂在9:04,讓我一直覺得9:04這時間有玄機,結果沒有…9:04只是兆宇駿任泡泡麵還幫他加蛋的永恆時間而已……

原來真正藏在裡面的並不是穿越的秘密,而是

 

「命運是很難改變的,因為…人,很難改變。」

我拿來當標題的這句話,是時爸對凱佳說的話,不知道為什麼對這句話印象深刻,我十分認同這句話,人們常說性格決定命運,就像我覺得該穿越的人是若比,如果若比沒有改變她的想法,那麼她的命運即使經過了凱佳他們穿越後也不會改變;就像兆宇,他如果還是不敢愛凱佳,即使回青春期重修一次也一樣沒有用。就算命運很難改變,但也不代表命運不能改變,或許試著改變自己,也會發現「我們被人生所決定的,其實只是一些時刻。」

0.png

結語感覺轉有點硬,因為我硬是想接這句XD,鐘樓愛人真的很好看,我久久沒有追台劇又認真寫心得了,但主角兆宇凱佳我寫超短,對不起你們。我覺得一次追完比較好,之前每周追,每周追劇其實上一周的情緒到下個禮拜會有點淡掉,一次追完情緒好連貫,看過了再重溫一遍也還是覺得很棒,瞭解整個故事後對每個角色說的話會更有感覺。

最後,推薦一下鐘樓愛人裡的插曲,來聽一首陳明憙的《囚鳥》,當作是慶祝駿任最後終於脫離牢籠得到了自由吧(?)

圖片截取自鐘樓愛人Facebook鐘樓愛人-LINE TV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嘎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