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天王-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格鬥天王

最近看見小資女孩在華八時段重播,又想重溫一次就到三立華劇的Youtube看,無意間看到旁邊推薦的格鬥天王,這大概是我小學四五年級的戲了,我從小就被三立偶像劇制約,一段愛與XX的故事我幾乎每一集都會守在電視前鎖定,而且小學的時候我是個忠實的56迷,MVP情人、西街少年和格鬥天王對我來說也絕對是必看的。

小時候看偶像劇中的許多男主角,不論是MVP情人溫柔的太子,海豚灣戀人中霸氣的鍾總監或是王子變青蛙的霸道單均昊,我都很喜歡,但我記得我小時候看了覺得很心動的男主角只有衛英崎,雖然格鬥天王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三立偶像劇…但如果提到偶像劇男神,我腦中想起的角色,是衛英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喜歡5566的粉絲應該都會這樣吧,我小時候跟我姊都會各分派系…我姊是協志派,我是仁甫派的XD,我猜這大概是我小時候把衛英崎當男神最大的原因XDDD,小時候看西街少年和紫禁之巔,我記得我最關心的不是主角,是王仁甫飾演的王星杰和把子XD,回想起來我小時候真是個忠實的仁甫派耶XD

Youtube的推薦影片沒點進去還好,一點進去我也很驚訝地發現,我的少女心還是會為衛英崎而跳動

雖然重溫一次有些劇情滿尷尬…小時候看不覺得,現在看了真有點囧…不過衝著童年的回憶與童年的男神,我還是認真把劇看完了,然後認真寫了一篇心得。(但偷換小孩這不是八點檔劇情嗎,現在看片頭才注意到編劇名字,真的有熟悉的八點檔編劇XD)

 

「每天要做三件事,第一要笑,第二要微笑,第三要哈哈…哈哈大笑。」-衛英崎

衛英崎

小時候看覺得英崎不是真的喜歡優里,他喜歡的人應該是小葵才對。

不過重看後我倒覺得他真的喜歡過優里,除了被優里的俠女氣質吸引、為她的帥氣著迷,還有優里為救自己而受傷。

在小葵提起阿彩姨最討厭英崎受傷的時候,優里居然懂英崎是為了想讓媽媽注意而受傷的,雖然在優里提起時,觀眾視角並不知道英崎有沒有聽見優里這番話,但在我聽見優里說這些話時,我不自覺替英崎開心了,他似乎遇見了一個與他相像而且懂他的人。

「每次只要一談到感情,你就是這個樣子,先是假裝看不到,再來就是假裝聽不見。」

「缺乏勇氣的人,是無法在格鬥台上發光發熱,格鬥不一定在台上,人生裡到處充滿格鬥,在這場愛情格鬥裡,我挑戰你,而你,只會選擇逃避,你輸了,因為你已經棄權了。」

老實說重溫一遍我有點懷疑…我小時候到底是喜歡衛英崎哪裡?一定是偶像濾鏡太重了吧…重看一遍發現衛英崎很不OK,英崎給我的感覺是衝動,一言不和就大聲說話,然後一拳就過去了…

是為了配合格鬥的主題嗎…怎麼大家動不動就動手???而且前期衛英崎幾乎都在挨打…不管是面對宇橋或是TFKC的人,連阿彩姨也是,這男主角也太慘了吧…

除了衝動之外,他總是對於小葵的付出視而不見,也不懂得讀空氣。

明明英崎並不只是把小葵當成妹妹,在第一天接受訓練的時候,希望小葵能留下來陪他;只有小葵的加油能讓英崎安心;甚至拍情侶廣告的時候,不自覺把優里當成小葵,但英崎始終不肯面對自己的心,接受了她的付出,卻不願意給她承諾,老是逃避…我看了真是快受不了

「對,我老是一廂情願、自以為是、自作聰明,我總是聽不到別人在說什麼,我聽不到別人在想什麼,我只相信我自己願意相信的。」

「你以為我願意這樣嗎,這是讓我自己日子過好一點唯一的方法,我要強迫自己健忘,我要強迫自己不計較,才能在妳面前裝大哥裝英雄,我才能夠每天笑臉迎人,才能夠每天無憂無慮的過日子。」

但是衛英崎真的那麼糟嗎…他並不是沒有優點,他樂天知命、有情有義,雖然衝動、有點痞、有點屁,可是其實他很體貼,見優里想找宇橋而猶豫不決,明知道會讓她離自己更遠,還是推了她一把。

他也不是不懂得讀空氣,其實英崎很清楚優里和宇橋互相喜歡吧。

在格鬥學苑時,他怎麼可能完全感覺不到優里和宇橋間的粉紅泡泡與大家尷尬的氣氛?也許在更早以前英崎就知道了…

或許是在優里鼓勵失去左手的宇橋,在他們用屬於自己的音樂溝通的時候;

也或許早在宇橋被趕出段家時,優里焦急的拜託英崎幫她找宇橋的時候;

又或許更早…早在宇橋快輸了比賽,優里為宇橋加油的那一刻,英崎就知道了,只不過…他總是裝作不知道、裝作沒看到。

英崎只是常常在假裝,裝作不在意,裝作不關心,裝作什麼事也沒有然後嘻嘻哈哈地過日子,當他爆發將一切向小葵傾訴時,我想起了衛英崎口中的英崎名言…「每天要做三件事,第一要笑,第二要微笑,第三要哈哈大笑。」「就算不開心,也不要皺著眉頭,天知道誰會愛上你的笑容。」,本以為是為自己與旁人打氣的正面話語,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這些話只是英崎為了自我安慰而創造的吧…這些名言只是用來陪伴英崎內心中連小葵也碰觸不到的孤單,那瞬間…英崎名言似乎沾上了一抹憂鬱的色彩。

「能夠找到我的,永遠是你。」

如果優里是那個懂英崎的人,小葵則是那個最瞭解他的人。

在英崎救了被Fire Bird抓走的小葵時,小葵對英崎說的第一句話是「英崎哥,我就知道你會來救我。」

在小葵成為TFKC的記者時,英崎對小葵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受了委屈妳就不要回來找我。」

這2句話給我的感覺,是小葵那麼死心塌地於英崎的理由,或許在觀眾沒有參與到的英崎與小葵的童年,不只是英崎習慣小葵的陪伴,小葵也習慣有英崎哥的保護。

英崎不是白痴,不是不知道小葵喜歡他,而他老是逃避小葵的感情,在我看來,他只是害怕改變,人都害怕改變,因為改變可能有得有失,若是不改變的話,就不會失去,衛英崎這樣或許也只是一種害怕失去小葵的表現。

當我這麼想時,好像也無法責怪英崎,因為比起面對未知的恐懼,人們多半會選擇不要改變,如果我是他,我可能也會這樣。

「坦白面對自己的感受,不是一件丟臉的事。」

就算英崎可以一直無視小葵的真心,但沒有一顆心是永遠不會疲憊的,人總是要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英崎也不例外,總是要到最後,直到小葵離開他的那一刻,他才終於去實踐了自己的英崎名言,才肯面對自己的心,有時候失去就是失去了,即使回頭也不見得能找回,不過英崎非常幸運,因為…小葵的心從沒有離開過她的英崎哥。

 

「他開心,我就開心。」-田小葵

田小葵

田小葵…妳真是個大傻瓜!要是我就選研浩了…衛英崎哪裡比得過段研浩!

衛英崎只會兇妳,只會命令妳,只會想到了才來找妳。

但就是因為她傻…傻傻地守著英崎那麼久,才能守到她的初戀開花結果。

不只英崎沒有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感覺,其實小葵也是,她總說「他開心,我就開心。」,總是這樣催眠自己,事實上…她一點也不開心。

田小葵的愛情真的得之不易,每當看見英崎喜歡別的女孩她要傷心失望一次,英崎失戀跑回來找小葵…她又會重新燃起希望,在和英崎從小一起長大的過程中,她到底面對了幾次失望→希望→失望→希望的循環呢…面對好幾次的傷心失望,居然還能夠一直守著衛英崎,田小葵妳真是太有毅力了…

但除了田小葵的毅力,衛英崎你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哪有人會跟當成妹妹的女生那麼親暱的…衛英崎老是對小葵說除了妹妹之外不可能,要她別亂想就不要給她期望,小葵不放棄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你一直給她希望啊!

雖然愛情沒有先來後到之分…但愛情的先後順序有時候也很關鍵,就如研浩所言,小葵的生命裡、生活裡沒有過其他的男人…如果小葵先遇見的人是研浩,我不認為研浩會輸給英崎,只不過…小葵先遇見了衛英崎。

「我會跟你走,不代表我接受你,那代表我只想要靠著你逃走。」

「妳不要花時間在一個不會花時間在妳身上的人,妳叫他放手是對的,但妳自己也要放手。」

我認為研浩才是最適合小葵的人,英崎之所以瞭解小葵,是因為他們相處了十幾年的時間,而研浩與小葵相識的時間連英崎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但他一眼就能看出小葵在想什麼、想要什麼、需要什麼,即使小葵想要的是那個他厭惡的衛英崎,即使那麼做會讓喜歡的女孩和他的對手在一起,但只要是小葵想要的,他都願意為了小葵而做,他可以事事都將小葵放在第一位,那都是英崎做不到的。

我覺得研浩輸給英崎的只有一樣,只因為小葵先遇見了英崎,小葵早已將自己的心放在英崎哥身上十幾年,她怎麼可能放得了手,所以即使研浩再好,對小葵而言都比不上衛英崎。

「我願意努力試試看,可是萬一我走不出來,你可能會恨我。」

「你甚至連為我做過一點的努力都沒有。努力?努力在我面前強顏歡笑,努力虛情假意敷衍我?其實你根本只是在利用我刺激衛英崎而已,你對我從來就沒有真正用心過。」

研浩利用小葵對付英崎這樣殘忍嗎?我覺得小葵對研浩更殘忍,她明知道被當成避風港、替代品會有多難受,但她卻對研浩做了同樣的事。

就算研浩是個大壞人,對他殘忍又如何?研浩傷害了許多人,但他從沒有傷害過小葵,他可以為了小葵不顧一切,全世界都可以指著段研浩說他是魔鬼,但小葵沒有立場,因為只有在小葵面前,他是個天使。

研浩給過她機會,要她想清楚再接受他,但就像研浩所說,小葵從來就沒有努力過,從來就沒有試著給研浩機會,她只是在利用他。

「牽過你的手,挽過你的手臂,卻又離開你,這種傷痛有時候,它一樣會致命。」

小葵也知道自己很殘忍吧…只是在她得到了英崎的愛情後,已經無法顧及研浩,也或許是無法面對他,我相信,在小葵心裡,還是有研浩的位置,在她心裡,研浩不是個壞人,也的確是個天使,只是他永遠無法成為那個讓她放在心上的人。

「沒有男人是值得妳為他流淚的,值得的那一個,不會讓妳哭。」

說實話…衛英崎的英崎名言好像沒什麼人聽進去XD…因為不管是優里還是小葵,最後選擇的…都是那個讓她流淚的男人,不過…就是因為有愛才會被他牽動著喜怒哀樂吧,我想可能還是「女人喜歡讓她哭的男人,男人喜歡讓他笑的女人。」這句話比較準吧~

 

「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對與錯,很多事情也沒有一定的答案。」-段研浩

段研浩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格鬥天王最喜歡的角色就是段研浩,像研浩這樣有些悲劇色彩,設定上有些矛盾的角色很有魅力,而且唐豐很帥也很加分(膚淺)

最近唐豐也有演三立的《天之蕉子》,跟格鬥天王一樣也是馮凱導的戲,好看又好哭,亂入推薦一下這部戲。

「你還以為你拼命的付出,這個世界就會為你而改變?你錯了,什麼都沒有變。」

造成研浩內心扭曲的,除了小時候綁架的陰影,最大的兇手就是段元博吧。

研浩是個反派,但劇中對他內心產生扭曲的描寫卻讓人沒辦法那麼直接地討厭他,從小媽媽就要他用盡一切討好宇橋,凡事都要他忍耐,如果爸爸說是研浩有錯那就絕對是他的錯,甚至連自己的親妹妹朵兒也對宇橋更好,而段元博對宇橋太過溺愛,忽略了研浩,研浩在這個家得不到一點親情。

人都會偏心,更別說是對待親兒子與養子,但段元博對待研浩卻從沒將他當成兒子過…他給研浩的只有物質,其他的什麼也沒有,甚至會令人懷疑,他到底把研浩當成下屬還是兒子?

「特助、副理、副座還是副手?我是個哥哥,可是卻活得跟弟弟一樣。」,當研浩說出這句話時,我覺得段元博一直以來都將階級制定好了,研浩永遠比宇橋矮一截,他一直將研浩壓著不要研浩出頭,明明是宇橋破壞規定最後卻成了研浩辦事不力,明明是宇橋惹出的爛攤子最後卻是要研浩去收拾,無論研浩做得再好,永遠都是徒勞…

「如果你當初肯放下身段,不用像今天這麼低,只要矮那麼一點點,也許我們兩個兄弟,不會走到今天這樣。」

「你以為我當眾汙辱你,我很高興?我也一直以為如此,但是我發現,我心裡滿難過的,我小時候的期望,並不是這樣,並不是這樣……」

媽媽要他忍耐,爸爸壓著不讓他出頭,他的心生了病,卻沒有人能治好,到最後他不爆發才怪,然後那個犧牲者就是宇橋了…當然,研浩的心生了病絕不是他可以理所當然使壞的理由,也不能當做他傷害宇橋的藉口,只是…如果當初段家有人可以注意到研浩病了,對他付出關心,或許就不會如此。

研浩真的想傷害宇橋給他難堪嗎?開口要宇橋替他擦鞋、剪指甲…但到最後研浩都自己先收手了,他並不是想要宇橋對他俯首稱臣,而是希望宇橋將他當成哥哥,當成家人,只不過在已經變成魔鬼的研浩面前…不論怎麼做都來不及了。

雖然到了最後一集,宇橋告訴研浩,從小到大他都沒有矮化過研浩,但我不認為是如此。

宇橋確實沒有心機,對研浩也從未有敵意,但從前幾集就強烈感受到宇橋根本被寵壞了,前期的宇橋一直讓我想到哈利波特的達力XD

他不可一世、高高在上,像英崎說的,宇橋只管自己爽不在乎別人的感受,宇橋從沒有把研浩當成哥哥過,對研浩說話一向都是命令而不是溝通…宇橋說沒有並不代表真的沒有,就像我們有時自以為自己沒有歧視別人,但說出口的話卻赤裸裸地表露出歧視,有或沒有從來就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有沒有讓對方感受到才算。

「笑了啊?難得看你笑,如果她讓你笑得這麼開心,那你得小心了。」

我重看一遍才覺得這部戲裡除了小葵對英崎,大家的愛情都像龍捲風來得太快太突然,不管是優里對宇橋、宇橋對優里還是英崎對優里,我都覺得進度好快啊~不過他們3個我都能找到為對方動心的理由,優里因宇橋對她伸出援手而有了好感,宇橋被優里的堅毅吸引,英崎為優里的帥氣著迷。

就屬研浩對小葵我不是很懂,最明顯的大概是小葵在朵兒的刁難下還是努力完成了面試,研浩打從心底佩服這個女孩,但在小葵第一天到TFKC面試記者的時候,研浩就溫柔地為小葵指路,還去看她面試的情況…他對小葵的好感從何而來我是有些迷茫…

不過研浩自己都說了…「喜歡一個人只是一秒鐘就會發生的事情,如果我知道為什麼,我就不會這麼的無法自拔,無可救藥。」,喜歡一個人其實並不需要理由。

「羨慕啊?剛剛畫面裡出現的東西,是你最缺的,也是你最想要的,可是…你什麼都沒有。」

研浩得到了段氏娛樂世紀和TFKC,他有了錢、有了權,但他過得並不快樂,事實上他一無所有,他真正想要的並不是這些,他想要的是…親情、友情和愛情。

他根本不在意段氏娛樂世紀,如果把段氏娛樂還給英崎就能得到愛情,那非常值得,只不過,就算他願意用一切交換,也依舊換不到小葵的心。

或許在小葵沒有選擇研浩的瞬間,就註定了研浩慘敗的命運,因為他得不到王者之魂,又怎麼可能成為王者?

「你有雙重人格,一下是天使一下是惡魔。」

「當生命裡充滿背叛和欺騙的時候,就是黑夜來臨的時候,就算是天使也會墮落。」

研浩對小葵的好,不用多說,總之跟衛英崎比的話,他一定拿滿分。

為了小葵,他可以救那個被他打入地獄的段宇橋;

為了小葵,他可以把英崎抓來跟小葵共處一室,只為了她可以得到她喜歡的人;

為了小葵,他可以放棄所有,包括他用盡心機得到的一切。

研浩在小葵面前,是一個天使。

可是愛情永遠無法勉強,小葵的心裡只有她的英崎哥,這似乎和過去很像…無論研浩對段家付出多少,段元博的心裡只有宇橋,研浩知道他的付出又是徒勞…

在研浩撕碎機票的那一刻,那個只為小葵而出現的天使就死了,被小葵親手殺死了,他給小葵看的並不是機票,而是他破碎的心,我看見了,但小葵絕對沒有發現,因為她從沒在意過研浩的真心。

「被毛毛蟲認定的末日,我們稱牠為蝴蝶。」

在段元博出現在記者會上給研浩和朵兒重重一擊的時候,即使是朵兒害研浩的惡行被揭發,但研浩第一個動作是摟過朵兒讓她依靠,那一幕讓我覺得研浩本質應該是個很溫柔的人吧,只是心已扭曲成魔鬼的他,只有在小葵面前變成天使的時候才會展現。

還好段元博你也知道是你太偏心,給了研浩重生的機會,雖然錯誤都已經造成了,無法挽回…

研浩的結局並不算太壞,重生或許是對研浩最好的結局,最後…研浩心中的天使也為了小葵而重生,撕毀了結婚證書。

口口聲聲說衛英崎是我童年的男神,結果整篇稱讚研浩比較多是怎麼回事miemie (25),雖然研浩是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但不管怎樣衛英崎依舊是我的偶像劇男神啦~XD

 

「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媽媽,因為我有兩個最棒的兒子,同時我也是全世界最不幸的媽媽,因為他們都近在眼前,卻又都遙不可及。」-李阿彩

我覺得整部戲最好哭的就是阿彩姨的部份,我記得我小時候看到哭了,現在看一樣爆哭,美秀姐真的演得太好,阿彩姨與華叔爭執和在日記告解的劇情我看2.3次都照哭不誤。

比起宇橋,我覺得英崎比較慘…先不比宇橋要什麼有什麼衣食無缺、英崎從小窮苦和阿彩姨相依為命這點,光是他們兩個得到的親情就差很多。

段元博當宇橋是他的親生兒子,自然給他最好的一切,還有百分之百的親情,但英崎不同,他和阿彩姨從小就不親,動不動就打他,因為阿彩姨知道英崎不是她的孩子,在英崎說想和宇橋一樣阿彩姨卻破口大罵「你就是比不過他,你就是不可能變成段宇橋。」,比起陪伴阿彩姨20幾年的英崎,阿彩姨似乎更愛那個她從未見過的兒子,我覺得英崎好慘…

阿彩姨也想給英崎母愛,她會因英崎生了重病,賣掉結婚戒指,那可是丈夫留給她唯一的東西,阿彩姨並不是不愛英崎,只是無法對英崎付出百分百的母愛,一想到他是仇人的孩子,想愛他也想恨他,自然無法對英崎付出百分之百的母愛,這麼一比還是英崎比宇橋慘…

「我心裡滿滿的都是母愛,卻不敢也不能釋放出來,因為愛英崎太多怕對不起宇橋,愛宇橋太多更怕對不起英崎。」

不過…也許不是如此,日記中的這段話讓我最後覺得,阿彩姨或許是愧疚也或許是因為長年的陪伴,她是把英崎放在比較重要的位置的,見英崎那麼努力討媽媽歡心卻永遠比不上宇橋,總會為英崎感到難過,雖然愛無法衡量,但要是阿彩姨把英崎放在更重要的位置那就好了。

 

「逃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轉身不一定最軟弱。」

我想格鬥天王這部戲講述的最重要的事,不是格鬥手的永不放棄、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精神,而是勇敢面對

這部戲中每個人都有不敢面對的事情。

宇橋不敢面對自己的身世;

優里不敢面對自己爸爸是宇橋的殺父仇人;

英崎不敢面對自己的情感;

小葵不敢面對自己真正想要的;

研浩不敢面對自己真正的對手;

葉安達當年不敢面對自己鑄下的大錯,回到格鬥學苑更不敢面對自己的女兒;

阿彩姨發現她錯怪段元博,不敢面對自己掉包孩子的錯誤,更不敢面對宇橋和英崎想要逃走,她害怕,她最愛的兩個人,會變成最恨她的兩個人。

如果他們都能夠早一點提起勇氣面對,是不是有些錯誤、有些遺憾就不會發生…

 

除了阿彩姨在日記告解的劇情,格鬥天王中我也很喜歡的一段劇情,是英崎去找IRON MAN挑戰的那段。

雖然我當下看到核子手臂這個詞愣了好大一下,原來有這個劇情啊?!我小時候完全沒印象XD

我很喜歡英崎對IRON MAN說的這段話「只要躲過你的核子手臂,你根本拿我一點辦法都沒有,核子手臂根本幫不了你,你還是一樣會受傷,還是一樣會被打倒,只有勇敢面對才能真正的站起來你懂不懂。」

即使想盡辦法逃避,但逃避解決不了問題,問題永遠存在,不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等你碰到了問題,還是一樣會被問題給擊倒。

不過就如同優里的洋蔥理論:不看自己會流淚的東西,是唯一可以不流淚的方法,其實切洋蔥總是會流淚的,經歷這種過程,也是一種考驗,面對總比逃避好,只是當轉換到人生的課題上時,有像切洋蔥那麼簡單就好了。

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轉過身去也不代表軟弱,畢竟當我們面對人生的問題時,無法切洋蔥一樣,能夠輕易地鼓起勇氣去面對,但試著面對…說不定你會發現,問題並不如你所想得困難。

 

雖然雙掛男一女一,但協志跟言言感覺才是真男一女一,我覺得宇橋是劇中成長最多的角色,可是我其實不太喜歡宇橋這角色,所以最後就沒寫宇橋跟優里了

再次重溫,雖然有些劇情真的忍不住想吐嘈miemie (25)不過我還是想給格鬥天王一個好的評價,或許因為我喜歡的是回憶,懷念的是童年,但對我來說,格鬥天王確實是一部值得再次回味的作品

最後,推薦一下格鬥天王的片頭曲,由5566演唱的《放手一搏》,其實看劇時我最喜歡的是《Magic》,但我自己在聽原聲帶的時候(三立偶像劇的原聲帶我家幾乎都有,我小時候真的是三立的忠實粉絲XD),最喜歡的還是《放手一搏》這首歌,只是《Magic》常常在激勵人心的劇情出現,一出現就能夠帶動觀眾的情緒,讓人跟著角色感到希望,實際聽還是最喜歡《放手一搏》這首為格鬥天王量身打造的歌,歌曲本身就很有氣勢,當年的MV現在看還是無違合感~

圖片截取自三立華劇 SET Drama Youtube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嘎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